2022外遊日本出入境手續實用分享


這次出遊日本,出入境需要仍有防疫的事項要注意,但個人認為還可以接受。雖然防疫政策不斷改變,但還是希望寫下來方便即將出發的你們哦~

出發前:登記Visit Japan Web
https://www.vjw.digital.go.jp/
20221114日起,入境日本可以用Visit Japan Web登記疫苗接種紀錄(俗稱針紙)、入境審查表格和海關申報表。我和先生都已打了三針日本認可的疫苗,所以只需要預先upload針紙。(註:審查針紙需時,所以建議大家盡早submit就更安心假如未打針/未夠3針,需要submit出發前72小時內取得的PCR陰性證明。

當針紙/PCR陰性結果完成審核,再login Visit Japan Web就會得到藍色的「青」碼。



未滿18歲兒童的入境安排
小朋友也同樣需要在Visit Japan Web登記,未打齊三針的小朋友會是黃色碼,但因為日本厚生勞動省規定,未滿十八歲人士在已打三針的父母/親戚/監護人同行下,就可以豁免打針/PCR的要求。
我們從關西國際機場(KIX)入境,基本上是拿着電話show著「青」就可以走藍色的通道,沒有人scan這個青碼,也沒有人問我們小朋友的打針狀況等,這方面感覺是頗為loose的。(反而從Visit Japan Web得到的入境和海關QR code後來會在check passport時逐一scan code紀錄)

戴口罩規定
入境日本時的指示是非常直接的:室內戴口罩、室外不用戴。

不過,我們在逛景點時見到不少日本人還是會戴著口罩,在千本鳥居也看到有告示建議旅客戴口罩,所以我們在人比較多啲的地方我們還是會戴口罩。(比較多是想尊重本地人的習慣)

回港檢疫手續
回港前需自行做RAT快測,把結果拍照紀錄備份。在機場check-in前要填妥衛生署的「抵港人士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」:https://www.chp.gov.hk/hdf/ 列明自己的快測為陰性(填表時不用upload快測照片),然後會得到一個綠色的QR codecheck-in時航空公司也會望一望確認你擁有這綠色code

到港後基本上是照常落機,在前往入境手續前會先做PCR,用先前收到的綠碼和香港身份證登記,然後每人獲發條綠色頸帶和印有barcode的咭紙,方便職員核對。完成PCR後,就可以循「佩戴綠色頸繩」通道前往辦理入境手續。


記得之後需要下載「醫學申報通知書」https://www.chp.gov.hk/qoms/
 ,輸入綠碼的最後4位數登記,就可以下載通知書:包括頭3天的黃碼和之後的藍碼,安心出行App在連結網絡後也會自動更新。


順帶一提,通知書上的QR code亦有一組號碼,最後4位數將會用作每天呈交RAT結果之用。

我們是首批享受簡化PCR的一群~ 除了到步在機場PCR,只要在Day 2做一次PCR就可以了。寫畢這文章時我們剛完成7天的自行監察,也幸好沒有家人中招。希望大家也一樣平平安安的享受旅行的樂趣吧~

喜歡我的文章請Follow我的Facebook專頁❤️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etleimama